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節的由來和故事

春節的由來和故事如下:

* 春節的由來。春節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被定為了農曆新年,俗稱“新春”“新歲”“歲旦”等。據記載,年末的臘祭是上古時代“歲首”的一種儀式,是敬神、祭祖、祈福的儀式。到了漢武帝時期,將正月初一正式定名為“年”,俗稱“過大年”。

* 春節的故事。在春節期間,全國各地都會舉行各種慶賀新春的活動,帶有濃郁的各地域特色,有著祈望平安吉祥、幸福快樂的寓意。比如“年”的故事:從前有一隻叫“年”的怪獸,每逢新春佳節就來欺負村子裡的動物吃人。一天晚上村子附近的竹匾上出現了一張紅色的紙上面寫著“年”字,嚇走了“年”這個怪獸。後來人們才知道這個字是用來驅趕怪獸的。所以每年這個時候人們都會貼對聯、放鞭炮、吃年夜飯、給壓歲錢,目的就是驅趕年獸。[除夕的故事]古代帝王有春天圓側(正月的前一月三十日)為正月朔(正月初一)日,俗稱元旦,自商周以來即於此日集文武百官朝賀,推辭舊歲步入新年的風俗在春秋以前已經出現。但到中國首制“元旦”節為公元1912年(民國2年)。此時傳統舊俗慢慢消歇,“元者,原也;旦者,晨也;元取其歲之始而旦取其明而達。‘元旦’乃為歲回時之端之始。”已成為歷史陳跡了。所以春節的真正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

以上就是春節的由來和故事,中國傳統文化豐富多樣,如果感興趣的話,可以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