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聯裡有什麼故事?

春聯裡的故事主要有:

1. 孟昶的桃符:五代後蜀皇帝孟昶喜歡文藝,每年春節他總要用紅棗、紅紙、金字做成“春聯”,貼在寢門上和城門上,用來祈求全家平安。這個習俗後來一直傳到北方。這就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2. 農耕文化的影響:春聯反映了我國原始的農耕文化,也是幾千年生產生活習俗的積澱。在長期的農耕社會中,春聯也承載了人們很多對動植物的認知以及生產生活中的經驗所得。

此外,還有一個民間傳說關於春聯起源的故事:“春聯”從前每逢春節就印賣,印的多是黃紙,紙上墨試年畫般大小,需挑選吉日張貼。有一次好日子沒選好,貼歪了。一文人見了,靈感頓生,遂揮毫書寫:“新春大吉”紅紙如血染殷桃,於是這娃娃給村里各家分送“春”字以助興。這個故事被稱為“春”字的由來,不過另一個角度思考其實是想借文人知書識禮乘機兜售書法,筆春被罵“乞兒筆”。以上故事都展現了春聯的悠久歷史和傳統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