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晉武帝故事

晉武帝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統一三國:西晉代東吳,天下再次統一,晉武帝認為司馬昭之子司馬炎有功,追封司馬昭為晉王,並令其所有兒子都繼承其封國。並大封功臣,對王公貴族大肆分封。並仿照漢朝察舉,開啟了西晉時期由以九品中正制為主的選官制度向以察舉為主的選官制度的轉變。 可惜沒有認識到穩定後及時剷除諸侯的力量以防外戚篡位與孤立大臣篡位的弊端,走向封建歷史總絕不可能千秋永存的宿命。

2. 享受安樂:然而朝廷大事反而都交給太子處理,因此年輕的晉惠帝智力低微,連殺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整個朝廷實際由賈后鬧騰,鬧得朝廷不得安寧,實際上到了行屍走肉的地步。一代開國皇帝白手起家終於修成正果享年四十四歲死的比較清白(唯一的惡就是收了小叔子一件事反害老婆身敗名裂)只可惜最後逍遙自在的日子太短暫了。

當然除了以上兩點外,晉武帝還有很多其他的經典故事,您可以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