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晚香玉是什麼

晚香玉(學名:Polianthes tuberosa L.),又稱夜來香或月下香,屬於石蒜科晚香玉屬的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它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因其在夜晚散發出濃郁的香氣而得名。晚香玉的莖直立,株高可達1-1.5米,葉片線形,革質,排列緊密,呈叢生狀。其花朵潔白如玉,筒狀漏斗形,花徑約7-12.5釐米,具有6片花瓣,傍晚至凌晨開放,白天閉合,散發着濃郁的香氣,尤其在夜晚愈發芬芳。晚香玉的花語是“危險的快樂”,這可能是因爲其在晚上纔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

晚香玉性喜溫暖溼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蔭和低溼環境,以排水良好、肥沃的略黏質土壤或砂質土壤爲宜,不耐積水。它是分球繁殖的植物,其葉、花、果都可以入藥,具有清肝明目、去毒生肌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急性角膜炎、結膜炎、癤腫等疾病。此外,晚香玉還具有良好的觀賞價值,是重要的切花材料,花朵還可以提取香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