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普洛普故事形態學

普洛普故事形態學是一種研究俄羅斯民間故事的理論體系,由蘇聯學者弗拉基米爾·普洛普在20世紀30年代提出。該理論主要關注民間故事中的功能相同的行動類型,並試圖通過分類來揭示這些行動類型之間的內在關係和結構。

普洛普的故事形態學將民間故事分為三個層次:核心層、擴展層和外周層。核心層包括七種基本的角色和行動,這些角色和行動在許多民間故事中反覆出現,構成了故事的基本框架。擴展層包括一些與核心角色相關的次要角色和行動,而外周層則包括一些與故事情節直接相關的具體事件和環境描寫。

通過對大量俄羅斯民間故事的觀察和分析,普洛普發現這些故事具有一種基本的結構模式,即“功能序列”。這種功能序列是故事中一系列有目的的行為,它們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從而傳達故事的意義。

總之,普洛普故事形態學是一種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理論,它不僅對俄羅斯民間故事的研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且對其他領域如文學、文化人類學、敘事學等也有一定的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