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景觀研究是什麼

多學科交叉的研究領域

景觀研究是一箇多學科交叉的研究領域,它涵蓋了自然景觀和人造景觀的規劃、設計、構建、保護與利用。這個領域涉及土地、山水、氣候、植物、建築生態環境等多箇學科,並且包括對最新技術發展動態、設計理唸的創新與發展及作品述評等內容的研究。

景觀研究還包括景觀生態學,這是生態學與地理學的交叉研究領域,它綜合考慮人與自然的相互作用。景觀生態學的研究內容包括景觀結構、功能、變化、管理以及生態分類等方面。例如,景觀結構研究不同景觀要素之間的空間關係,景觀功能研究各種景觀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景觀變化研究景觀結構和功能隨時間的變化,景觀管理提出景觀利用與管理的最優化方案,而景觀生態分類則涉及景觀生態評價、規劃設計及其實施。

此外,景觀研究還涉及景觀格局,這通常指景觀的空間格局,即大小、形狀、屬性不一的景觀空間單元在空間上的分佈與組合規律。景觀格局分析的目的是在看似無序的景觀中發現潛在的有意義的秩序或規律。

生態廊道也是景觀研究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是指具有一定寬度的條帶狀區域,具有棲息地、通道、過濾、源、匯等多種生態服務功能,能夠促進廊道內動植物遷徙,連接破碎生境,防止種羣隔離,保護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