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智商高情商低

智商高的人情商低這一說法在現實中並不存在。智商高的人,不可能情商低;而情商低的人,也不可能智商高。情商這個詞正確的叫法應該是情緒智力,是一種掌控自己情緒,識別他人情緒,讓情緒為目標服務的能力。智商高的人,會從客觀的角度,上帝的視角,去審視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情緒,並在了解情緒的基礎上,找到控制自己情緒,或者說減輕情緒對自己的智力傷害的方法。

然而,高智商人群並不是真的無法訓練情商,只是他們更喜歡一個人研究著自己喜歡的事物。高智商但低情商的人容易在某一個領域獲得出色的成績,但從世俗的角度出發,絕大多數獲得成就的人都不是高智商人才,因為情商在其中所占據的作用實在是太重要了。

高智商人才容易出現的性格問題包括恃才傲物,他們由於其洞察力敏銳,個人的天賦極高,所以他們總能一眼就分辨出自己與普通人的區別。他們更容易獲得成功,所以在對待人或事的時候,高智商人才出現驕傲的感受實屬正常。

此外,高智商人才容易感到孤獨。他們註定是少數人,100個人里都未必能找出一個,而這就導致了高智商人群分布比較分散,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中,很難找到同類。他們大多當著獨行俠,一個人吃飯睡覺頂多算得上寂寞,但若茫茫人海中找不到一個理解自己的人,那就稱得上是孤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