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暗渠是什麼

在地下建造的封閉管道

暗渠是一種建築學名詞,它是在地下建造的封閉管道,用於輸送水資源。暗渠可以分爲幾種不同的類型和用途:

城市地下排水渠:在丘陵或平原地區,地勢較低的地方可能會形成小型溼地和淺層地下水,這些地方可能會自然形成小型河溪。爲了適應城市發展的需要,這些天然河溪可能會被改造爲排水暗渠,以便利城市道路建設和居民出行。

灌溉渠道:在農業灌溉領域,暗渠可以用於輸送灌溉用水,提高農業生產效率。暗渠佔地少,滲漏和蒸發損失小,適用於人多地少或水源不足的乾旱地區。

水資源輸送:暗渠也可以用於小規模水資源輸送,以及城市排水和污水處理,以提高城市環境質量。暗渠的特點是可以避免地面水流乾擾,降低水質受污染的可能性,同時節省土地和資源。

暗渠與隧洞輸水不同,隧洞輸水通常用於大規模、長距離的水資源輸送,而暗渠則適合小規模水資源輸送和農業灌溉等領域。此外,暗渠的工程難度相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