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書序怎麼寫

書序,通常指的是放在書籍正文之前的文章,用以介紹書籍的內容、寫作緣由、經過、旨趣和特點。書序可以分爲自序和他序兩種類型:

自序:作者自己撰寫的序言,內容多涉及創作意圖、寫作過程、書籍的主要資料、重點及特點、讀者對象、編寫過程中的狀況、編排及體例、適用範圍以及對讀者的推薦等。自序的標題通常用“序言”或“序”,有時也用“前言”或“引言”。

他序:由他人代寫的序言,內容多用於推薦作品、對作品進行實事求是的評價、介紹作者或書中內容涉及的人物和事情。他序的標題同樣用“序”或“序言”,文後署撰寫人姓名。

書序還可以根據不同的書籍類型有所區別,例如:

非作者序言:由作者邀請的知名專家或組織編寫本書的單位所寫,一般排在目錄及作者前言之前。

譯者序:着重說明翻譯意圖,有時也包括翻譯過程中的某些事務性說明,一般以“譯者序”爲標題,也可以使用“譯者前言”或“譯者的話”。

書序的排列順序也有一定的規則,例如在著作書中,相對排列順序爲:叢書非作者序、叢書序、本書非作者序、本書作者序。在翻譯書中,除了譯者序排在前面以外,其餘順序爲:叢書序、非作者序、各版次作者序等。再版書則以新版序在前,舊版序在後的原則編排。當幾個人分別爲書籍寫序時,其先後次序由作者決定。

綜上所述,書序的編寫應包括但不限於上述內容,具體還需根據書籍的類型和作者的寫作意圖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