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書忠臣故事

關於忠臣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蘇武牧羊:漢武帝時,蘇武出使匈奴,被單于誣為間謀而被流放北海牧羊,19年後才獲歸。後以“蘇武牧羊”作為忠臣不屈的典故。

2. 屈原行吟:屈原被免去職務,漫遊楚國,過著流放的生活。他披頭散髮,行走在山野水鄉間,面色憔悴,形容枯槁,仍感嘆著為國捐軀、死而不朽的偉大情操。這個故事表達了忠臣的堅貞與執著。

3. 介子推焚綿山:晉文公重耳焚山求介子推,從灰火中扒出一片衣襟和血詩,其上八句為:“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這表達了忠臣的堅貞與忠誠。

4. 盡忠報國:岳飛在生平時便將盡忠報國刻在自己的衣服上,可見其對國家的忠誠。這個故事表達了忠臣對國家的熱愛和忠誠。

此外,還有田橫五百士完璧歸趙精忠報國等故事也涉及忠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