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家抄家原因

曹家被抄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朝天子一朝臣: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康熙皇帝的伴讀,也是康熙皇帝的奶兄弟。康熙在位期間,曹寅的仕途走的很順,康熙南巡有四次就住在曹家,這也為後來的抄家埋下了伏筆。康熙駕崩後,雍正皇帝登基,一朝天子一朝臣,雍正沒有顧忌曹李兩家與先帝之間的關係,先拿蘇州織造李煦開刀,然後又抄了曹家。

皇子爭儲中,曹家站錯隊:曹雪芹的祖上不僅與康熙皇帝關係親近,與佟家關係也不錯,還有與康熙第八子胤禩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康熙晚年,皇子爭儲中,曹家與佟家的佟國維一樣,都選擇支持皇八子胤禩,結果康熙帝去世後,最不被看好的皇四子胤禛當了皇帝。胤禛繼位後,他的政敵一個一個被收拾,自然那些站錯隊的官員日子也不好過。曹家也與李家一樣,站錯了隊,自然也沒有好果子。

經濟虧空導致曹家被抄家:曹雪芹家的經濟虧空,從他的祖父曹寅開始就已經存在了,到了曹雪芹的叔父曹(有的說是父曹雪芹的父親)就更嚴重了,已經償還不起。

政治鬥爭:雍正看出曹家和自己不一條心。政治鬥爭波譎雲詭,康熙皇帝死了之後,雍正皇帝繼位,就要用自己的人,而曹家乃先皇重臣,在當時支持皇子的繼位鬥爭中,曹家也與雍正並無過於親密的關係,甚至於可能還與雍正的敵對勢力有這樣那樣的關係。

轉移資產:曹家被抄家的原因還有轉移資產的問題。

以上各點都是曹家被抄家的原因,具體原因可能還有更多,這裡只是列舉了主要的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