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操敗走華容道的故事

曹操敗走華容道的故事:曹操由荀攸策馬當先開路,安全通過泥濘的華容道,來到一座長滿雜草的土山前,曹操看到不遠處,關羽橫刀立馬,守在土山之下

曹操想到被關羽解圍,聲東擊西,斬顏良、誅文丑的故事,早已前倨後恭,下馬近前施禮,先感謝關羽的救命之恩。關羽與曹操並馬而行,笑著說:“丞相來到,何不下馬相迎?” 操說:“諸葛亮在華容道被圍,無路可走,是我借你的名,使關羽解了圍。為了報答你的一飯之恩,我送金百兩。你不肯收,故我無奈來到此間相謝。”關羽說:“過去的事情不必再提了,我也沒有圖謝之心。”

說完兩人各自上馬而去。之後曹操順利進入華容道,但卻在華容道中跌跌撞撞,連聲叫苦。快到江邊時更是往地上一躺不肯起來。因為這時迎面正好遇到一陣東風,曹操命手下人騎馬執矛在前探路,把空船扯住。搖櫓人搖著空櫓黯然不語地跟在後面。最後當操人乘船至江心時,“忽見一大軍來到,為首一位使矛長纓大將周倉,指著曹操罵曰:‘曹賊!久死沙場,還有什麼顏面渡過此江!’大罵著舞動大刀直衝將去”。周倉仗自己勢大如虹、口出狂言也不怕傷了自己,直至一箭之地,刀已刺到面前,“慌亂間‘刮目相看’一望而過。”最終在“四散而奔”的眾軍掩護下倉皇逃竄到了岸上。

“過五關斬六將”後,張飛得知哥哥和嫂嫂就在江夏周倉的船上後大怒:“船中是俺的嫂嫂和侄兒!兄長好狠心吶!”這是故事裡的一處有趣環節是三國十大勇將中最不被後人熟知的周倉成名、也有對曹操與張飛調侃調情的特點及和狼狽的敗逃江夏的描述。

以上就是曹操敗走華容道的故事梗概,如需了解更多請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