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操蔡文姬的故事

曹操蔡文姬的故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 千里搭長棚,盡在不言中。曹操平定北方後,大宴銅雀台,文姬前來獻舞。曹操對蔡文姬說:“今天高朋滿座,我本欲當場賦詩,可我腦袋中空空如也,沒任何靈感。不過,你是個文學家,你能否以酒為題,作一首詩?”蔡文姬當時就靈感來了,當場就做了首《酒炙行》的詩。

* 恩怨情仇付雲煙。蔡文姬在曹操身邊,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還遇到了董祀。蔡文和董祀的結合,算得上是才子佳人。但是當時蔡文姬受到冤枉被押到南皮,董祀不認識她,她也拿不出任何證據。若不是曹操的大度,她可能會被浸豬籠而死。如今她和大耳朵劉備的仇人牽扯不清,讓大耳朵劉備日後有台階下,又加上董祀的再三請求,所以蔡文姬就和董祀一起回到了故鄉。

* 夫妻團聚。蔡文姬和董祀團聚後不久,因為感傷戰亂時死難的無數子女和自己的不幸身世,她寫出了五言體《悲憤詩》二首並《胡笳十八拍》。這兩首詩是她感情的真情流露,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以上就是曹操和蔡文姬之間部分故事,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查閱相關文獻了解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