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操身上的故事

曹操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1. 刺董卓逃亡:初入京城洛陽參加司徒王允舉辦的宴會時,他無意間大罵董卓。為了躲避追殺,曹操騎驢過了潼關,假做小吏混出京城。此事讓百姓聽聞後,一路送出關,沿途幫襯,曹操以此獲得有實力的袁紹的幫助。

2. 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控制了當時皇帝身邊的“天子儀仗隊”,並成功地說服了漢獻帝將皇位禪讓給他。這樣,曹操就名正言順地擁有了對其他軍閥的號召力。

3. 夢中殺人:曹操經常睡在後園,夏天蚊蟲多,便叫人用大鐵網圍起來投藥。一日晚上曹操夢到父親曹操告訴他說自己想見他一面,於是曹操連忙去臥室,但見滿地都是屍體,屍體都是被他投藥所毒死的袁術的兵士。這之後,曹操趁機向眾人說明這是夢中事情的經過,眾將信服。

4. 收買人心:曹操為穩定自己的後方領地經常派遣間諜去敵方位置傳遞訊息放風,在對方內部散播謠言。在許攸前來投奔時因為赤腳迎接許攸,展示了他的重情重義和善良,後來以煮酒論英雄這樣的酒宴釋放自己手下能臣的手法更為恰當來贏得成功部下的效忠之心。

這些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等待你去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