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植生平故事

曹植(192年-232年3月28日),字子建,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他的生平故事如下:

1. 早年經歷:曹植很早即在曹操的關愛下成長,曹操曾溺愛他說“子建我得之矣”。

2. 才高而禍:曹植生性膽氣過人,即使才高於世,卻不拘小節,傲慢豪奢,遂招眾怒。朝堂的爭鬥使曹植屢不得志,更有兄弟曹丕的嫉恨與陰謀。

3. 洛水之感:曹植三十一歲時,受到貶謫來到洛水地區,他對生命有了新的感悟,他此時的詩歌風格清麗、秀美,多有佳作。洛水這片詩情畫意之水使他得到從繁華逸樂之中清醒過來的可能。

4. 歸葬定陶:魏明帝曹叡為了彌補自己對哥哥曹植的過失,為其在定陶定陵建造了一座豪華的陵墓,並親自撰寫《皇弟思王誄》。

此外,曹植在詩歌、辭賦、散文、書法、繪畫等方面也都有涉獵。因此可以說,曹植是一位有才華的文學藝術巨匠。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