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禺雷雨故事梗概

《雷雨》是曹禺的經典劇作之一,以一個封建家庭的矛盾為線索,展示了充滿封建仇恨的家庭悲劇,揭示了舊社會被侮辱、被損害的婦女慘遭封建家庭和封建倫理道德的壓迫並最終走向必然毀滅的悲劇命運。

主要情節為:

* 周家原是暴虐專制的大家庭,周朴園由於對繁漪的舊情無法忘懷,又娶繁漪為妻。繁漪不滿周朴園的偽善、專制和冷酷,但受到以周萍為中心的舊家庭規矩的束縛。

* 侍萍為傭工,又回到周家向周朴園尋仇。當侍萍提醒周萍與蘩漪離婚、出走後,觸動了周萍複雜的情感,經過幾次爭吵與決絕的表白,兩人在荒野中定下了默契。但中途自殺的二兒子將事徹底破滅,四個人最終分別走向不同的結局。

在曹禺看來,《雷雨》是“情感的經驗的結晶”。他在完成劇本之後曾反覆對別人說,《雷雨》不是他“最初想寫”的“故事的骨架”,而是“情感的胚胎”。在創作《雷雨》的過程中,他對中國社會及人性的弱點和矛盾有了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