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參故事

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弟子。

故事一:一天,曾參家的牛逃跑了,他四處尋找無果,回到家便對他母親說:“我在野外到處找您的牛了,也沒找到。” 母親聽了很擔心,害怕兒子也出事。鄰居這時跑來告訴曾母:“剛才我看到你兒子殺牛了。”曾母覺得鄰居在開玩笑,便一笑置之。然而,當曾參回家時,母親看到他平安無事,便很放心。這時,曾母覺得不對勁,走到廚房一看,發現牛被殺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信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

故事二:一天,曾參的妻子要出去,兒子哭鬧著要跟媽媽一起去。於是妻子就哄孩子說:“別哭別哭,等你爸爸回來讓他陪你出去玩。”孩子才停止了哭聲。妻子回來後,曾參問她為什麼欺騙孩子。妻子說:“我怕你出門後他繼續哭鬧。”曾參卻說:“我們不能因為孩子還小就欺騙他。小孩子沒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如果從小就被欺騙的話,會養成撒謊的習慣。”這個故事說明了誠實的重要性。

請注意,雖然這兩個故事都涉及到曾參,但是並不能證明曾參直接參與了殺牛或教育孩子的情節。因此,這些故事可能是一種神話或傳說,而不是真實的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