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子孝順故事

曾子孝順故事:百里負米

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他也是積極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被尊稱為“宗聖”。

曾參少年時家貧,經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參忽然覺得心疼,便背著柴迅速返回家中,跪問緣故。母親說:“有客人忽然到來,我咬手指盼你回來。”曾參於是接見客人,以禮相待。曾參學識淵博,對儒家經典研究精深。他孝敬父母,尊重師長,團結宗族,以德行著稱。

這個故事體現了曾參對父母的孝順和尊重。在故事中,曾參聽到母親說有客人到來的訊息後,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回家照顧母親。這表現了他對家庭的責任感和對父母的關心。他的行為也成為了後世孝順父母的典範。

除此之外,曾參還提出了“吾日三省吾身”的觀念,即每天都要對自己進行多次反省,包括思考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道德規範等。這也是他孝順思想的一部分,他認為通過反省自己的行為,可以更好地孝順父母、尊重師長、團結宗族等。

總之,曾參的故事告訴我們孝順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去實踐孝順。在現代社會,我們仍然需要弘揚孝順的傳統美德,讓更多人意識到孝順的重要性並付諸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