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子的故事

曾子的故事有:

1. 曾子殺豬:曾子是孔子的弟子。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著也要跟著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我回來後殺豬給你吃。她趕集回來後,看見曾子真在殺豬便急忙制止道:“我只不過是哄哄孩子,你居然真的把豬給殺了。”曾子說:“孩子小不懂事,凡事都是跟著父母學的,你今天騙他,就等於教他下次騙別人。” 曾妻聽了非常感動,和曾子一起給孩子煮了一鍋香噴噴的豬大腸。

2. 曾子避席 :一天,曾子與母親走堂屋時迎面來了一位客人,曾子馬上避開到旁邊讓客人們先走過去,他母親看到了,就責備他說:“因為我叫你了,才叫你讓客,並不只是單單的避席。”這時曾子回答說:“你教我與大人和小孩相見都要尊敬,可是你今天突然教我避席的禮儀,說明也不是從內心尊重長輩。我與大人一起走的時候而避席是應該的。不尊重長輩,就是不禮貌的行為。”

以上就是曾子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曾子注重親職教育、尊敬長輩和誠實守信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