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胡治兵語錄全文

《曾胡治兵語錄》全文如下:

一曰士氣不可不鼓,士氣惟參以吾之勇敢,而尚賊之強者是望也。不猛進如山,如燒,而寇兵畏之若虎,如羅綷萬角初響。是一言驚賊膽而久之膽也。有一息之未死者,是正人也。是一面兵士有所鼓舞有所歸趣,以致其死力也。

二曰治軍以勤字為先,營規所以整嚴,而能勤將士,則心思敏捷,身手矯健,臨陣雖寡,也能有捷音;雖有賊蹤,也能得其先。

三曰行陣宜常在呼吸之間,須使兵與將一心,如矢相酬,常如此則兵不敢遁,將不敢怠矣。

四曰從古至今軍營有一奇文焉,曰間人書,我兵家之所未嘗言也。兵士呼號,有盜馬賊以自駭,我即當收其馬而養之;或群盜之擾害吾鄉,即率家丁捕之。彼非有恩於我而實安輯也。故能得人之心,行其私惠耳。是以古來英雄豪傑所以用恩惠以結人者,皆緣此而已。凡人有所得必有所感。故善用人者即其感在心也,從無間言矣。

五曰治軍貴在紀律明嚴,軍無日夜作無間之行伍,行列整齊肅靜者非難事也。而紀律嚴明則非有明主在上者不能行也。凡軍中之事,宜數上將領主者而議之;主者有所更易也,則集眾議而參之;眾議有所不便也,則主者有所申明也。

六曰兵事有宜密不宜泄者也,有宜泄不宜密者也。宜泄者兵法也;宜密者軍情也。凡宜泄者公之於眾則無益於兵事矣。而吾所以決勝負者機事尚多可疑者矣。吾固有圖人之事矣,他人亦可乘此以乘我乎?此機事之所以不可泄也。至如一夫不幸而沒水者或即深潭淺穴之事而推測測隱者皆機事之不可泄者也。今人之論人談士則無所不可泄以泄於人必其言之巧者為奸人所伺以搖其所行之信行者。昔人有言,病時可使佐冶鑄印綬鐵遂飛走金龍震怒之外殆指此類乎?予向謂小人但可喻以今日不以奇異駭世之事搖人之行且泄之使知有可駭之事矣而禍已及矣夫!故治軍貴在嚴明紀律有宜泄不宜密者宜密也。

七曰將士當以勇猛果敢為貴矣!然不察地勢與賊情亦徒有勇猛之名而無當效近來新進少年往往恃血氣之勇果敢輕進以致僨事而不顧身家性命於其中矣!是以臨陣之際必審地勢與賊情而後勇猛果敢可收效焉!否則徒取敗亡耳!

八曰用兵之道以保民為第一義。古來名將所以取勝者於戰勝攻取外民心而已!今欲保民當須訓練士卒以安民心而後保民之道得矣!

以上是《曾胡治兵語錄》的全部內容,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