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胡治兵語錄註釋

《曾胡治兵語錄》是曾國藩、胡林翼治兵語錄的選輯,由唐君毅先生從中抽出其認為最重要的十二則,分編為“總論”及“治心”、“治身”、“治眾”、“治將”、“治法”五章,作為讀者讀解此書的指南。

其中“治眾”一章是唐君毅先生認為最能體現曾國藩、胡林翼的治兵智慧的一章。因此,我將主要對這一章進行註釋。

一、“勇於敢者,實不敢也;怯於不敢者,實敢也。”

此句註解:勇敢的人,其實並不真敢去做;不敢去做的人,其實是真正的敢去做的。這個註解是要告訴我們一個做人做事的方法: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事都不存在絕對,人的智慧往往就在一些不起眼的轉折點上發生。所以做人應該謙虛謹慎,未試身前事,休關險處行。

二、“將勇者治心而已,不必更治其身。”

此句註解:將領勇敢的人,只要好好管理他們的心理就行了,不必再管理他們的身體。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我們要關注內心,提升自己的心性,修煉自己的品質,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所以無論遇到何種情況我們都要先想一想怎樣做才是最好的,而不要只是盲目去做。

三、“未治其心,先治其氣,未治其氣,先調其氣。”

此句註解:沒能管理好將領的心理,先要調整他們的氣息;沒能調整好氣息,先要調整他們的氣息。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在做事之前,我們應該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務,取得成功。

四、“古之成事者,所賴名人良將之士,得心皆願為我出死力耳。”

此句註解:古時成事的人所依仗的是名人和良將的心願為我拚命出力。這個註解是要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名人和良將的心願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只有把這種力量充分利用起來,我們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務。

五、“戰陣之事,前後左右皆有次序。”

此句註解:戰場上事務規範的排序應該清楚明確,前後左右都有規範次序。這個註解是要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在做事之前我們應該制定好規範和標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務。

以上是我對《曾胡治兵語錄》中“治眾”一章的一些註解和感想,希望能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