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會計合算方法

會計核算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設定賬戶。這種方法用於對會計對象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和監督。它涉及根據經濟管理的不同要求和經濟業務的特點,對會計對象進行科學的分類,並在賬簿中為每個科目開設具有一定結構和內容的賬戶,以便通過賬戶分門別類地登記經濟業務,取得所需的核算指標。

複式記賬。此方法指對所發生的每項經濟業務,以相等的金額,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繫的賬戶中進行登記。這可以全面反映每一筆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防止差錯,便於檢查賬簿記錄的正確性和完整性。

填制和審核憑證。這種方法是為了審查經濟業務是否合法合理,保證賬簿記錄的正確完整。會計憑證是記錄經濟業務、明確經濟責任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重要依據。

登記賬簿。此方法簡稱記賬,是以審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為依據,在賬簿中分類、連續地、完整地記錄各項經濟業務。這為經濟管理提供完整、系統的記錄和核算資料。

成本計算。成本計算是按照一定對象歸集和分配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費用,以便確定各該對象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一種專門方法。

財產清查。此方法通過盤點實物、核對賬目,以查明各項財務資產實有數額的一種專門方法。它可以提高會計記錄的正確性,保證賬實相符,同時還可以查明各項財務資產的保管和使用情況以及各種結算款項的執行情況。

編制財務報表。這種方法是以特定表格的形式定期並總括地反映企業、行政、事業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和結果的一種專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