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會計月末報表怎麼做

會計月末報表的製作流程大致如下:

選定月度明細表和月度報表位置,並錄入每列標籤。

在報表內錄入與明細表數據直接連接的函數,這些函數反映了各表之間的邏輯關係。

確認錄入的函數無誤後,模板製作完成。每月製作報表時,只需更新相關數據。例如,要製作9月報表,只需更新9月的數據;同理,10月報表只需更新10月的數據。

編制科目彙總表後,製作兩個分錄:

第一個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如借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

第二個分錄:借本年利潤,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根據上述分錄,計算所得稅。如果差額在借方則表示虧損,不需要交所得稅;如果在貸方則說明盈利,需交所得稅。所得稅的計算方法是貸方差額乘以所得稅稅率。

根據總賬的資產(如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等)、負債(如應付票據、應附賬款等)和所有者權益(如實收資料、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科目的餘額,編制資產負債表

以上流程確保了月末報表的準確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