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亮泡

月亮泡位於中國吉林省,是一個著名的淡水漁業基地和松花江流域的國家蓄滯洪區。它位於大安鎮賚兩縣之間,靠近嫩江的右岸,是一個蝶形湖泊,東西長約25公里,南北寬10公里,總面積約為205.7平方公里。

月亮泡的最大庫容可達4807萬立方米,平均水深約4.7米,最大水深7.7米。湖區養魚水面超過1萬多公頃,庫區水生植物繁茂,浮游生物種類豐富,達到60餘種,為著名的淡水魚類產地。除了漁業用途,月亮泡還用於灌溉,其集水面積達到19萬平方公里。

月亮泡的名稱來源於一個古老的傳說。在遼金時代,月亮泡北岸有座少力古城,駐紮著金兀朮的妹妹一家。金兀朮率兵南侵時,月亮泡成為運輸糧草的重要通道,因此原名「運糧泊」。後來,在一次特殊的自然現象中,月亮泡的名稱被改為「月亮泡」。這個故事不僅展示了該地區的豐富文化歷史,還增加了月亮泡的神秘色彩。

此外,月亮泡地區還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例如,月亮泡鎮是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下轄的一個鎮,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地理位置。月亮泡的形成還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動人的傳說。據《遼史》記載,遼聖宗太平五年(1025年)三月,長春河(今洮兒河)在月亮泡附近發生地震,造成了一個彎曲的湖泊,因兩池形似彎月,被稱為「撒蘭納池」,意為日月池,漢語稱為「月亮泡」。遼代的歷代皇帝都曾到此地進行春捺錛(一種狩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