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亮的故事月下老人

" 月下老人"的故事是:唐代有一位名叫韋固的人,他從小就聽說有一個叫離狐的美麗女子的神奇傳說 。長大後,韋固某次遇到一個老人,老人手裡拿著一本書,旁邊還跟著一隻紅囊 。老人把書遞給韋固時說,他要的婚姻都在書中。他看到一則,有一個女子名字叫離狐,被李公子納為妾之後殺了。韋固非常憤怒,李公子住在什麼地方?老人告訴他後韋固馬上去找他。韋固一路尋到武陽鎮北的酒店,看到了這個女人,她是一個老婦人放在店裡的妖艷女子。老人把手指上的血滴到酒中,說:"武陽郡的黃氏是我女兒的娘家,我讓她嫁給了你。"韋固後來娶了離狐的女兒,並成為宰相。韋固後來感謝月下老人,並稱他為"月下老人",寓意是緣分天定

至於"月下老人"的由來,故事中的老人因為經常在月下替人間男女牽線,所以被稱為"月下老人"。這個故事傳遍了大街小巷,人們常用來形容男女婚姻是月下老人的安排,是緣分使然。

因此,"月下老人"的故事是關於韋固尋找離狐女子的故事,而"月下老人"則是人們用來形容男女婚姻緣分天定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