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緊那羅本生故事

月內伽羅本生故事是佛教故事,內容是:佛在世時,有個名為內伽羅的優婆塞,他非常聰明,善於念誦《楞伽經》,因此得此名。他非常愛護佛陀,虔誠供養三寶,家中也常供養僧眾。他還非常孝敬父母,善待親友,因此眾人都很敬重他。

內伽羅曾於路途中拾得一個摩尼寶珠,便回家收藏。後來,他在一次齋戒中因飢渴難耐,便將摩尼寶珠拿出去用來換水喝。當時一位外道婆羅門見其手中所持的摩尼寶珠,認為內伽羅應歸他所有,於是便搶奪過去。婆羅見內伽羅無法抵抗,便更加傲慢地嘲笑他。

內伽羅聽後非常憤怒,認為佛陀就是自己最好的依止對象,於是便投奔佛陀出家為僧。在佛陀的教化下,內伽羅精進修行,很快便證得了阿羅漢果。婆羅見此,也心生悔意,後來也皈依三寶,學習佛法。

這一故事表現了內伽羅的智慧、虔誠、孝順、友善等美德,以及因佛法而得到救贖的過程。它告誡世人要學習內伽羅的美德,並相信佛法可以解決問題。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可以諮詢宗教領域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