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典故的成語故事

有典故的成語故事有:

1. 指鹿為馬:秦朝趙高把一隻鹿帶入朝堂,硬說是馬,並且暗示大臣們順從他的說法。這則成語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2. 破釜沉舟:秦朝末年,項羽為了與秦軍爭鬥,下令破掉不雅其名、砸碎士兵做飯的鍋,燒掉軍營帳篷,只帶三天干糧,以此顯示決一死戰和取得勝利的決心。這個成語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乾到底。

3. 背水一戰:漢朝時期,韓信帶領漢軍攻打趙國,被阻在井陘口。他命令士兵背靠大河擺開陣勢,引誘趙軍。趙軍輕敵上當,漢軍前後夾擊,大獲全勝。這個成語指在激戰中沒有退路只能決一死戰。

4. 望梅止渴:東漢末年,曹操帶兵長途行軍,士兵們都很渴,曹操便說:“前面就是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解渴。”士兵們一聽,都流出口水,頓時不覺得渴了。這則成語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以上只是部分有典故的成語故事,更多故事請查閱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