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容乃大故事

有容乃大的故事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說明:

1. 寬容的力量是無窮的,有時會比聰明更重要。一個寺廟裡住著兩個和尚,他們一個年紀大,另一個則很年輕。一天晚上,一個和尚下山去買鹽,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鹽腐蝕的傷口非常疼痛。這時,從附近林子中走出一個小女孩。看到和尚的傷口,她很心疼,便用嘴幫他把傷口舔乾淨,還送他到附近的醫館處理了傷口。後來,年紀較大的和尚聽說了這件事後,便將那個小女孩接到寺廟裡供養起來。

2. 指胸懷寬廣,度量大。清代廣東佛山鎮的珠江口旁邊有個村莊叫黎涌村,這裡住著一位年紀稍大的和尚和一位年輕的和尚。一天晚上,年輕的和尚外出歸來,天色已晚,看不清路途,結果走到了江邊斷崖處,一不小心失足跌入江中。老和尚聽到年輕和尚的呼救聲,卻因自己年邁力衰,無法相救。正在這時,他看到附近漁船上一位漁夫拿著竹篙飛也似地趕來。老和尚急中生智,便對漁夫大喊:“快把竹篙伸到水裡救我徒弟!”漁夫趕忙把竹篙伸到江里,老和尚便一把抓住竹篙爬了上來。

以上就是有容乃大的故事的兩個方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寬容是一種美德,它可以化解矛盾,促進和諧,帶給我們更多的機遇和成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寬容待人,不計較他人的過失和不足,這樣才能讓自己擁有更大的空間和可能性去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