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教無類故事

關於“有教無類”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孔子有教無類:一日,在一座寺院旁的大樹下,孔子與弟子及門生們正在歇息。一個婦女領著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在不遠處的桑樹下跪拜祈福。她祈禱完畢後,看到孔子及其弟子門生正在歇息,便帶著小孩前來拜見孔子。她希望小孩能受到聖人的教化,擺脫蠻夷之性,成為一個知書達理的君子。孔子並不認為這個小孩就有無類,應該讓母親另選明師。因為孔子的學生子路,已經非常優秀,能夠砍掉粗樹枝來保全一車弟子,這說明他們已經有相當高的武術水平。小孩可能無法接受如此高難度的技能。然而孔子考慮後還是將女子所願傳給她的孩子了。這充分體現出了孔子“有教無類”的教學思想。

2. 大才子朱買臣的從師之志:在“有教無類”中,朱買臣是最大的受益者。朱買臣在早年時生活困頓,靠打柴換糧度日。他的妻子受不住窮困的日子而離開了他。後來他遇到前妻的父親,前妻的父親見他年老力衰、生活困苦,就讓他到山上砍了一擔柴才拿到微薄的錢,之後他又去讀書了。在書聲朗朗中他一步一步走向了通向皇宮的大道。這充分說明了讀書求學對一個人從商的重要性。他的妻子並沒有因此就嫌棄他,反而感到很羞愧。因此“有教無類”的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成功的可能,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棄自己的夢想和追求。

這些故事旨在說明孔子及其弟子門生在教育上堅持“有教無類”的原則,即不因出身、貧富、地位等因素而有所區別,每個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