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機可乘故事

《有機可乘》是一則故事,涉及到典故如下:

有一夥官紳為了騙取老百姓的財產,與腐敗的封建皇帝勾結起來,百般奏請允許貪官們“報效錢糧”,貢獻財物。最後達成一致:只許願,不準還。假如允許貪官再還錢財,豈不難為他們?皇上高興,答應即日批准執行。此事引起了一些剛正清廉官員的強烈不滿。正在這時,忽傳聖旨:“這所‘貢獻’,不限物件大小輕重,官階高低多少,只是情理要周到。”於是,許多貪官便紛紛獻上各種珍寶器物。

有一天,一個名叫張三的窮秀才也來獻寶。他獻上的是一串鑰匙,並說:“這是小人一點孝心,敬獻給皇上的。”皇上接過鑰匙看了看,說:“鑰匙雖好,只是無色無味,難以引人注目。”張三聽了,便從袖中取出一個紙包,說:“這是小人的一點小意思。”皇上打開紙包一看,原來是一塊肉餅。皇上心想:這東西誰人不吃?便點了點頭。張三又說道:“這肉餅味香色美,皇上定要嘗一嘗才好。”皇上欣然拿起小肉餅吃了幾口,不覺一陣津津有味。皇帝見狀喜上眉梢:“張愛卿聽旨,今後御膳之中凡有美味可口之品,需常用肉餅為佳肴。”皇帝念完這幾句話之後,就把一桌擺好的“貢品”全部拿走了。張三則利用機巧的獻寶之術將一夥腐敗官僚統統誆走了大批金銀珠寶歸於囊中。張三得到了巨大好處:不必謀官求生;也無須以勞動去求取生存。對於行賄的人張三說了兩句話:“原來造假的這么凶呀!我也要做一塊假的報效了。”他所謂的“假”不是欺騙他人作偽證判他人重罪以牟取個人利益,“假”在這裡的意思是說假的政策利用空子報效國家之意。“有機可乘”正是這句話的意思所在。“有機可乘”的意思是利用漏洞或機會偷漏的機會,表示有隙可乘的意思。這個成語出處為這裡。

如您所說確有典故。您想要了解該典故可以查找一些典籍閱讀理解,或向資深的文化學者進行請教獲取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