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眼無珠故事

有眼無珠的寓言故事

有一個人叫石六兒,他聽信了壞人的話,對一個無辜的人懷恨在心,便到處散播謠言,想要破壞那個人的名譽。為了報復,他故意挑撥離間,到處造謠,弄得別人心中十分煩惱。

一天,那個無辜的人見到了石六兒,氣憤地說:“我真不明白,你怎么會有眼睛卻沒有珠子?這種愚蠢的行為簡直比瞎子還瞎!”石六兒聽後很不服氣,大聲說道:“我才告訴你,我有眼睛!但我的眼睛是用來分辨真偽的!”無辜的人說:“那么你的眼睛看到的是什麼呢?”石六兒毫不猶豫地回答:“狗屎!”無辜的人說:“既然如此,那么你為什麼還要做這種愚蠢的事情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些人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惜傷害別人,甚至散播謠言和謊言。然而,這種行為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的朋友和機會。我們應該明辨是非,不要被謠言所迷惑,要做一個有道德、有責任感的人。

寓意是:做人應該明辨是非,不要被謠言所迷惑。不要為了個人利益而去傷害別人,甚至散播謠言和謊言。這種行為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的朋友和機會。我們應該以誠相待,互相尊重和理解,共同營造一個和諧、美好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