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舍才有得故事

有舍才有得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種如下:

有一個人想到一個山上的禪院去拜訪住持,想借一張紙。當這位客人來到住持房間,剛要說借紙之事,不巧住持的小孫子此時進來,手中拿著一張紙。在沒徵得小住持同意前,小住持便隨手把紙遞給客人了。小住持說:“你稍等一下,我馬上回來。”說著就跑到後院把紙燒了。客人非常生氣,認為住持做事太粗魯了,一點也沒有禮貌。住持回來後,客人就說:“你以後做事情一定要有禮貌,不要隨便把別人的東西拿來就用。”住持聽後笑了笑說:“你說的都對,但是你知不知道這張紙是向你要的?”客人說:“我不知道。”住持接著說:“既然你並不知道這張紙是向你要的,那你剛才就沒有在失主同意的情況下拿走別人的東西,那么這張紙的所有權就歸你所有了。你剛才也看到了,我燒掉的是我自己的紙,我有權決定是否燒掉它。”客人聽後恍然大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為了得到某些東西需要放棄其他的東西。在生活中,我們常常面臨選擇和取捨,只有懂得捨得之道,才能更好地把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