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趣歷史小故事

有趣的歷史小故事有:

1. 拔苗助長:講述了主人公為了使植物生長得快就把它拔高了一些,但後果是植物枯死了。故事告訴我們違背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2. 望梅止渴:講的是曹操利用計謀成功地讓大家感覺到了梅林的香味,成功提高了士氣。這告訴我們,在必要的時候,用一些小策略來鼓舞士氣也是可以的。

3. 掩耳盜鈴:主要講述了一個人偷盜時想自己聽不到聲音,結果反而被抓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欺欺人,要踏踏實實做事情。

4. 杯弓蛇影:講述了客人被杯中的弓影所欺騙,而實際上並無蛇。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被虛幻的事物所嚇到,要相信科學。

5. 畫蛇添足:畫好蛇後,為了炫耀自己的技能,給蛇畫了腳,結果反而失去了原本能拿到的酒。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實事求是,不要自作聰明,否則會弄巧成拙。

以上這些故事都充滿了趣味性和教育意義,可以在講述的過程中引導孩子思考其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