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趣的成語故事

有趣的中國成語故事如下:

* 葉公好龍。古代有一個名叫葉公的人,他非常喜歡龍。他家裡的柱子上畫著龍,柱子雕著龍,衣服上也繡著龍。天上的真龍聽說了,非常高興,決定來他家裡做客。結果,真正的龍來了之後,葉公嚇得臉色蒼白,魂飛魄散。這個故事就是葉公好龍的由來,用以諷刺喜好事物只是表面現象,實際上並不喜歡或者不了解這些事物的人。

* 拔苗助長。有一個年輕人為了得到老師們的讚賞,每天都幫學生們去拔苗,認為這樣苗就會長得快些。但是第二天老師們發現所有的秧苗都長得一樣高,又急又氣,此時他終於明白了自己的錯誤想法。此故事告誡人們凡事要符合規律,如果不顧事物本身的規律而強求、蠻幹,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 亡羊補牢。從前有個人養了一群羊,一天早上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洞,夜裡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趕快把羊圈修修,把洞堵上吧。”他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乾什麼呢?”結果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這時他才後悔當初沒聽從鄰居的勸告,於是趕快堵上窟窿把羊圈修好,從此他的羊再也沒有被狼叼走的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意識到自己錯了的時候,就應該立刻改正錯誤。

以上只是部分示例,成語故事還有很多其他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