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朋曲

朋曲(Pum Qu)是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的一條外流河,主要特點包括:

發源地:朋曲發源於希夏邦馬峰北坡的野博康加勒冰川,源頭海拔5530米。

流域:其流域是定日—崗巴盆地的主要部分,下游包括陳塘溝,這是日喀則喜馬拉雅五美溝之一。

流經地區:朋曲流經日喀則市聶拉木縣波絨鄉色隆村以上的希夏邦馬峰北麓情康加勒冰川區,經過定日縣、薩迦縣、崗巴縣、定結縣,最終在陳塘附近的龍堆村南8千米處流入尼泊爾境內。

流域特徵:朋曲的流域面積在國境內為24272平方千米,河長361千米,落差3325米。朋曲的支流眾多,較大的支流多位於幹流的左側。流域南部和高山眾多,海拔大於8000米的山峰有五座,包括珠穆朗瑪峰洛子峰等。

氣候特徵:流域地跨高原亞溫帶半乾旱季風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域內空氣稀薄,氣壓低,太陽輻射強,年平均日照時數達3300小時。氣溫低,年溫差小,日溫差大。流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約600毫米,主要由西南季風帶來的暖濕氣流所致。

朋曲不僅是一條自然地理上的重要河流,其流域內的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對當地生態和經濟活動有著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