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望夫石的傳說故事

望夫石的傳說故事主要流傳於廣西的昭平縣,當地望夫石景區是一個著名景點,兩座巨石遙望對峙,左邊的稱望夫石,右邊的稱耕夫石。下面簡要介紹一下望夫石的傳說故事:

傳說很久以前,地方遭遇大旱,莊稼枯黃,水源枯竭,村裡的壯丁挖井尋泉,但無一例外都失敗了。因此,村裡的寡婦和孩子都背井離鄉,到深山老林去逃荒求生。村裡有個勤勞、美麗、善良的姑娘名叫雲花,與母親相依為命。雲花為了生計,和母親上山採藥,在回來的路上遇到一位老公公。老公公告訴她們在遠處有水源,母女倆跟著老公公的指示找到了水源——一個清澈見底、終年不乾涸的大水塘。地方的人們為了感激雲花,就把這個水塘叫作“雲花塘”。

雲花每天都要到塘邊照看水塘,不讓任何人破壞水源。一天傍晚雲花又來到水塘邊洗衣裳,偶然間看到一位陌生的年輕後生在偷看她。她感到很奇怪,就抬起頭來一看,只見那後生高高的個子,十分英俊。他上前向雲花施禮後說:“我叫李保成,就住在附近。你的容貌賽過天仙,所以我就天天在這裡偷看你。”雲花聽了臉紅耳赤,忙說:“我是有丈夫的人,不能與你成親。”李保成問:“你丈夫是誰?為什麼不來陪你?”雲花便把家鄉遭遇大旱、丈夫在外逃荒求生的事說了。李保成聽後說:“你既然這么賢惠,就讓我來做你的丈夫吧!”雲花非常感激他的提拔和照顧之情,便嫁給了他。從此,夫妻二人互敬互愛,形影不離地出現在山頭,看著過路人。時間長了,“妻送夫”就成瞭望夫石。

這只是望夫石傳說故事的一個版本,實際上望夫石的形成可能與地殼運動、自然侵蝕等地質因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