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朝天宮孝子釘故事

關於朝天宮孝子釘,有一個傳說:

很久以前,朝天宮北首有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兒子叫阿端。阿端剛滿十六歲,就失去了母親。不久,父親又娶了個年輕的後媽。後媽進門不多久,就嫌阿端是個累贅,想讓他自生自滅。有一天,後媽吩咐阿端:“阿端啊,你到山裡去砍柴,多砍些背到街上去賣幾個錢來用。”阿端接過擔繩就出了門。走了半天,來到山上,只見樹木茂密,荊棘叢生,不知從哪裡砍起。正巧,山腰上有一頭小黃牛也來到山上來覓食。阿端見牛低頭吃草,就學著人家的樣子,用柴刀劈起荊棘來。劈著劈著,那牛也幫他幹得挺歡。不一會,就砍倒了一大片。阿端把小黃牛領到山溝里,揀最好的樹枝砍下來背到街上去賣。賣完以後,他便用錢買回米來煮飯吃。

後媽見阿端一天天消瘦下去,而賣柴的錢卻一天天多起來,心裡很奇怪。有一天,她把阿端叫到面前問:“阿端啊,你每天背柴去賣,究竟得了多少錢?”阿端見問,便把買米的錢如實地告訴了後媽。後媽聽了以後說:“阿端啊,你每天賣柴的錢應該不少呀!怎么還不夠你吃用呢?”阿端說:“媽呀!我一天到晚忙個不停,還只能賺這么一點錢。我後娘心狠手辣,她只讓我乾苦力活。”後媽聽了阿端的訴說後想:要是我趁機偷他幾文錢的話,諒他也沒辦法知道。於是她趁阿端不在家時偷了他幾文錢。阿端發現錢少了以後,心想:娘親不在人世了,我這個不孝的兒子如果再不學乖一點的話,日後別人豈不戳我的脊梁骨?於是他決定學孝順了。

一天晚上,他趁後媽睡著以後,便偷偷地爬起床來走到院子裡撿了一根大圓釘(古時候的房子都是用木柱子架起來的),拿在手裡走進屋去。他走到後媽的床前,把那根大圓釘輕輕地釘進她的床沿邊去。釘著釘著,那後媽睡也睡醒了。她睜眼一看,見阿端站在床前拿著釘錘釘她呢!她大吃一驚說:“阿端呀!你這是乾什麼?”阿端說:“娘啊!你是長輩老人(輩分大的人死了要拜祭的),可是娘床邊缺個長釘子。今天看到您睡得安穩和快活的樣子才敢動針線的哩!”

從這以後的後媽也不得不服氣地說:“兒啊!從此以後我情願跟著你過日子啦!”這便是朝天宮孝子釘的故事。這個故事也是鎮江、南京等江南一帶地方民眾最喜聞樂聽的傳說之一。據說過去民間常有戲曲和鼓詞藝人在那裡演出這個傳說故事。現在江南一帶的戲曲曲藝演員為了豐富表演的內容或活躍演出氣氛的時候,常常穿插介紹這個故事以增強藝術感染力呢!

以上就是關於朝天宮孝子釘的故事傳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孝順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