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期貨與現貨有什麼區別

期貨與現貨的主要區別包括:

交易對象不同。期貨交易的對象是標準化的期貨契約,而現貨交易的對象是具體的實物商品。

交易目的不同。期貨交易的目的通常不是為了到期獲得實物,而是為了套期保值,轉移價格風險,或進行投機獲利;現貨交易通常是為了即時或短期內獲得或出讓商品的所有權。

交易方式不同。期貨交易通過公開、公平的競價方式進行;現貨交易通常是一對一談判簽訂契約。

交易場所不同。期貨交易必須在指定的交易所內進行;現貨交易可以選擇任意地點進行。

持有方式不同。期貨契約有明確到期日,到期時必須進行交割或移倉;現貨交易可以長期持有,只要賬戶中有足夠資金。

資金門檻不同。投資期貨通常需要較大的資金量;現貨交易的門檻相對較低。

交易制度不同。期貨交易採用競價交易制度;現貨交易通常是即時買賣。

結算方式不同。期貨交易實行當日無負債結算制度;現貨交易通常是貨到款清,一次或數次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