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本命什麼意思

本命」這個詞在不同的文化和語境中有著不同的含義,具體可參考如下:

在日本文化中,「本命」最初意味著「真命天子」,即在賽馬等比賽中最被看好的馬或選手。

在中國文化中,它與生肖記年法相關,指的是與個人出生年份相對應的乾支組合,也稱為本命年。這種生肖記年法是中國文化中獨有的時間記年方式。每個人都有一個本命年,即在十二年的周期中遇到與自己屬相相同的那一年。

在現代的網路文化或冬粉文化中,「本命」通常指的是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偶像或事物。這可以是動漫、電影、音樂、名人等領域的角色或人物。這種用法在二次元ACGN圈和三次元的偶像圈都很常見。一位冬粉在一個時間段內的本命通常是唯一的,但也可以是多個,形成所謂的「雙本命」或「第一本命」等。

綜上所述,「本命」可以指一個人在特定領域或生活中的最愛或最受重視的事物,這個概念在不同的文化和語境中有著不同的套用和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