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一貴事件故事

朱一貴事件故事

明萬曆三十七年(一六○九)五月二十七日,明朝政府船運運千總戚金帶兵徵調撫恤金往遼東送餉。該部到達普陀山東涌外海時,天色已晚。忽然出現“海面閃火,一艦突出”。同時又有漁民楊道顯報告海上有無數小艇急速靠近,認為是倭寇又來襲來。船隊以為敵兵將至,為保住船隻及餉銀安全起見,就率兵殺向舟山島各地。漁民及島上百姓以為戚金兵襲來,紛紛拿起刀槍棍棒應戰。

在短短的幾天內,戚金的船隊與島上居民配合,接連攻克了螺頭、螺眼、沈家門、彭家、釣魚等山,殲敵數千人。駐防的明軍將領聞風喪膽,紛紛逃走。於是朱一貴被擁戴為首領,官兵民共同商定大義旗為“吳天扶日主權正統大明萬歲龍鳳旗”。從五月初六日起,“海上兵起,一路未嘗殺害一人一牛,軍民鹹取給自給。”民間載船或袋子供他們運輸所需,其餘按秩序。社會秩序也很快就恢復正常,如果部份人在朝則皆受聖旨,“父母及四裔外國盡降順來朝進貢”結和洽修好外藩“萬里一心無事”,獲得船洋億計等等…人人可讀目而共睹聞志。因為是大捷將到江浙邊,引起數月數十次鄉舉野人和恭城門的觀看而天下震驚朝廷不安而震撼

隨著社會秩序恢復,民眾喜悅心情洋溢,認為自己脫困大難了!人民所當致謝神靈才是…他們公推一個聰明正直而又具有膽識的王機匠,由善造神船,發軍衣盔為最…因為當地沿海百姓自宋朝以來常遭倭寇之患、海匪騷擾的危害性影響深遠。於是在慈谿鳴沙(鳴山)靈峰山佛祖(華嚴塔)塔旁用古時號聲與龍王爺佛祖會商一下:得到默許及幫助……用十八船兵火與工具裝運造一艘特大龍頭雙龍(各高兩丈余)船(俗稱龍船)於六月二十日舉行盛大的祭龍王儀式後出海駛向彭家、花鳥等島燒毀海盜船隻…並揚帆直駛杭州灣…當晚泊於慈谿鳴沙江邊…

隨著大捷訊息傳遍江浙一帶,民眾歡聲雷動…

但是各地藩王倭寇黨犯黨棍…其各個或設海禁不得接近、或起海盜詐欺誘拐殺人掠奪並從四面八方秘密監視海上…並與滿清勢力內外勾結通聯緊密布防了無數封鎖線布網(卡)。隨之內哄不一致使時過一兩個月又有突發的事情發生了…朱一貴感到形勢十分嚴峻!如不馬上與官府聯繫以免夜長夢多。

朱一貴一面派人至杭州聯繫投降滿清官兵勾結官府“請降”……一面令鄭芝龍先帶一部分人往寧波談判“歸順”…自己率主力軍南下慈谿鳴沙(鳴山)祭祖安營紮寨……

朱一貴於八月二十日(一說二十三日)在慈谿鳴沙(鳴山)登基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永和。不久占領了寧波、溫州、台州等地。清廷急調集重兵鎮壓,攻破起義軍營地。朱一貴在被逼無奈的情況下退入深山固守,不久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