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光潛談美佳句

朱光潛談美的佳句如下:

* 情趣是首要的,如果缺乏情趣,那么美感就會枯竭。

* 藝術是情趣的表現,藝術品就是情趣的自娛的創造,學藝術就是學怎么製造樂趣,學怎么製造情趣的自娛。

* 藝術的最高目的,是借情的手段,引人向真和善。

* 真正高度地評價一件藝術品的時候,應該看到它傳達的真理和它的表現真理的方式是否符合美的法則。

* 自然景物在感情活動的影響之下,比在靜止狀態中更容易讓人獲得美感。

* 一切事物在心裡重新回憶一遍,都會帶著一種情感色彩,而這情感往往是已經久已遺忘了的,同時是被當前的情景所勾引出來的。

* 美和有用的東西都屬於感情世界的原料。一切可以用作表現現實力量的美的形態,都具有這種性質。美不是生活的目的,它是一種生活的興趣,或是對生活作用的欣賞。

* 藝術是情趣的創造,藝術的內容就是人生最普遍的意義上的情趣。

* 藝術是情感的符號化,藝術活動或審美活動就是對情趣的創造或培養。

* 藝術是情感的傳遞。

* 美學是哲學裡的一個分支,研究人對現實的審美關係,是美和藝術的社會意義,也就是研究美、醜、崇高、優美、幽默等審美範疇。

這些句子表達了朱光潛對於美的理解和感悟,對人們理解和體驗美有著重要的啟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