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子治家格言課文

《朱子治家格言》的課文內容如下:

夫家者人之本,本立而道生。家齊國治,一日之事在於晨。事親則孝,事君則忠,交友則信,處世則義。毋以妄貪而損至誠,毋以驕奢而失天理。飲食起居,謹慎安詳;待人接物,公平正直。日間不可空,身上不可窮。

格言原文注釋如下:

1. 夫家者人之本:治家是治國的根本,治國平天下的人都有以治身為本的家教。

2. 勿以妄貪而損至誠:不要因為妄念貪求而喪失了最真誠的心意。

3. 毋以驕奢而失天理:不要因為自己的驕傲和奢侈而失去了做人的天理良心。

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關於家庭的基本規則是個人品行的基石,基石打好了,道德的規範才能顯現。如何治理家庭是一個人的根本原則。對父母要孝順,對君主要忠誠,對朋友要講信用,處理事情要合乎道義。日常生活中,飲食起居都要謹慎小心、安詳穩重;待人接物都要公平正直。一天的時間不能浪費,也不能在身體上虧待自己。

希望以上信息可以幫助到您,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詢問語文老師或者查閱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