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家故事教案

朱家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會寫課後的字。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通過學習,懂得做人的道理。

教學重點:

識字、寫字,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懂得做人的道理。

教學準備:

教師:課件、生字卡片、實物投影等。

學生:熟讀《孔融讓梨》的故事,理解“朱家的兒子九歲了”的意思。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1. 板書課題,齊讀課題。

2. 提問:看了這個故事,你知道了什麼?(學生自由發言,教師注意鼓勵學生對課文內容發表自己的見解)

3. 過渡:你們了解的情況還真不少,其實,故事中還有許多有趣的問題呢!想不想知道?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 自由讀課文,標上小節號,並把自己讀懂的內容記錄下來。

2. 指名分小節讀課文,正音。

3. 讀了課文,你有什麼問題?(結合引導學生從人物語言中理解人物性格)

三、識字、交流

1. 課件出示生字:竿葫祚鷺弛粵骯(讀準字音)

2. 你有什麼好辦法記住這些生字?(讓學生交流識字的方法)教師適時點撥。如:“髒”字可以讓學生聯想一件髒東西“垃圾”。(重點指導“鷺”的寫法)

3. 寫字指導(重點指導“抽”“髒”“有”)學生寫字。

四、再讀課文,加深理解。

1. 指名讀自己最感興趣的段落,師生共同評價。(引導學生從人物的語言、行動中去體會人物品質)

2. 自由讀課文,提出自己最想知道的問題。(鼓勵學生提問,教師結合教學實際自由發問)如:“朱家的兒子聽了那老人一番話後,他真的就心服口服了嗎?”“如果你是那個老人,你會怎么做?”等問題的解答過程實際上就是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課文的過程。鼓勵學生髮表自己獨立的見解和看法。這是一種創新精神的培養。

五、拓展思維,情感升華。

1. 假如你是朱家的兒子,你心裡會怎么想?請選擇合適的角色說幾句話。(引導學生換位思考)學生自由發言。

2. 教師總結:同學們,講經講得如此精彩,既讓老人心服口服,也讓我們心服口服!真是當今社會的好典範呀!講經故事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智慧!讓我們把這種智慧用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去!你們現在還是小學生,應該怎樣向故事中的主人公學習呢?結合課件(插圖)進行讀寫練。再請你仿照“孔融讓梨”的故事模式也來講一個“讓”的故事。(可以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也可以是看到的或聽到的)注意把故事講清楚、講具體、講生動。教師及時巡視指導。

3. 抽學生上台表演,師生共同評價。鼓勵創新精神。

4. 總結下課: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僅要向朱家的兒子學習,還要多動腦筋向孔融學習。(板書:動腦筋)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