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熹的小故事

朱熹是一位宋朝的大學者,他很有學問,對每一本書都有獨到的見解。有一天,幾個學生就古書的真偽發生了爭論,都去請朱熹作出判斷。朱熹一一給予解答,大家聽了都十分佩服。但有個學生不甘就此罷休,要朱熹將解答的意思寫出來給他們看看。朱熹微微一笑,提起筆來,一口氣寫下了許多文字。

那個學生看了很高興,急忙拿回去給其他同學看。誰知他們看了以後都笑了起來,說朱熹先生的解答並不對。原來朱熹寫的是古體詩,看上去亂七八糟,反而弄不清他說的意思了。那個學生看了大家的議論也笑了起來,他意識到自己的疏忽。從此以後,每當讀書遇到不同看法,他就首先思考;思考不通就虛心向別人請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學習要虛心,不能盲從他人觀點,要學會獨立思考。同時也要善於聽取他人的意見,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此外,朱熹還與兒童教育有關的小故事。有一次,他在家裡教兒子朱塾讀書,他教一句,就讓兒子讀一句。過了一會兒,朱熹問兒子:“記住了嗎?”朱塾點了點頭。朱熹又念了另外一句,問兒子時,朱塾又點了點頭,卻半天回答不上來。朱熹沒有責怪他,只是耐心地啟發他:“這裡還有個條件:要記住上一句。”兒子明白了父親的用意,點點頭,馬上又跟上一句。這時朱熹才點頭笑了笑。這個小故事說明,對於初學者來說,“循序漸進”是符合認識規律的。後來的事實證明朱塾很有天分且一無所成離不開他父親早期耐心的教誨和開導。這些都告訴我們學習應從基礎開始,遵循一定的規律。

這些就是朱熹的一些小故事,從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他的學習態度和方法,對我們現在的學業和事業都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