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蕉是什麼植物

直立灌木植物

朱蕉是一種屬於天門冬科朱蕉屬的直立灌木植物。

朱蕉,別名包括朱竹、鐵蓮草、紅葉鐵樹、紅鐵樹等,原產於亞洲熱帶及太平洋各島嶼,現在廣泛栽種於亞洲的溫暖地區,在中國廣東、廣西、福建、台灣等省區常見栽培。朱蕉的莖通常粗1至3厘米,有時稍有分枝,葉片聚生於莖或枝的上端,形狀從矩圓形至矩圓狀披針形,顏色通常是綠色,有時帶有紫紅色。朱蕉的花色包括淡紅色、青紫色至黃色,花序側枝基部有大苞片,花梗常很短,花被片下部緊貼內輪形成花被筒,上部在盛開時外彎或反折。朱蕉的花期通常在11月至次年3月。

朱蕉喜高溫多濕的環境,忌乾旱和寒冷,在半蔭環境中生長最佳,不耐寒,適宜在富含腐殖質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長。朱蕉的繁殖方法包括扦插、壓條和播種,常見的病害有炭疽病和葉斑病,而常見的蟲害有介殼蟲。

朱蕉不僅是一種觀葉植物,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而且也是一種藥用植物,其花、葉、根均可用於藥用,例如在中國廣西民間曾用來治療咯血、尿血、血痢等症。朱蕉在19世紀初傳入歐洲,並在20世紀初在歐美廣泛流行,常用於室內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