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世民初遊地府故事

李世民初遊地府的故事見於《太平廣記》卷第一百九十三《崔煒》。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唐朝時,崔煒是一個落魄的書生,一天晚上,他看到鄰居的房子裡燈火明亮,就過去敲門借問。原來是一位婦人叫胡四娘,她見到崔煒後,就請他進屋,並留他吃了飯。飯後,四娘讓女兒麗娘出來拜見崔煒,並說:“郎君不是普通人,況且有意來躲避世人,結廬山中。你應該是我的郎婿。”於是崔煒與麗娘私訂了終身。

幾天后,崔煒對四娘說,想回家和母親商量婚事。沒想到四娘一聽就變了臉色,麗娘也默默不語。幾天后,崔煒再去找四娘時,發現四娘已死,家中院子裡有一堆塵土,麗娘正坐在塵堆上哭。後來麗娘說:“因為想念父母,自盡了。”並告訴崔煒“她死後到地府後並沒有見到冥王,只見到十數輩判官。她與崔煒婚姻不可能實現的原因是她生於良家,“合膺冥契,死當傳於其人”,自己已經喝下孟湯死去了;她還告誡崔煒,今後不可因美色而破人家的婚姻大事,“麗兒如此尚不得免”,況且她這樣的薄命女子。麗娘給崔煒留下了神奇的本領,“可為君遊說於十王”,並贈給他玉合子為證。

於是崔煒在地府中為胡家女婿遊說了十殿閻羅,最終實現了他與胡女(麗娘)的婚事。

這個故事在當時廣為流傳,甚至有人專門前來找崔煒求取玉合子。後來崔煒將玉合子贈給了原籍范陽的名士韋氏的女兒,可是這韋氏不同意將女兒嫁給一個命數已定死且死於非命之人的人(當時還不知道此事)。而且也不知道他是死去過又回來的人(以為他偷盜所得的贓物是從窮乏之處取得的)。由此可見,“一諾曾費千金謝,此行應為三郎游”。他對四娘言而有信、赴約如神,因此得遂良緣、再締姻盟、奇緣美眷。崔煒的行為體現了“士有枉道寧見諸侯”的古風,在當今社會中也是值得借鑑的。

至於李世民初遊地府的故事是否真實存在並無確鑿證據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