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寄斬蛇的故事

李寄斬蛇的故事主要記載在《搜神記》中。故事主要內容是:浙江之北有庸丘,生著一條大蛇,經常吃人。所以每家每戶都養狗護家。有一次,大蛇害死了幾個人,於是到縣府自首。縣令把大蛇關押在籠子裡面,準備把它燒死。然而大蛇苦苦哀求,並說它願意為縣令捕捉寇賊,以報不殺之恩。於是縣令允許它出籠,並給它配備了一些助手。大蛇帶領助手們,果然捉住了幾個賊人。從此,人們不再擔心賊寇的侵擾。然而,每當大蛇要吃人的時候,就會哀鳴不斷,非常悽慘。

後來,有人傳言說庸丘邊經常有鬼哭的聲音。有人說是冤死的鬼魂在哭。縣令把此事告知李寄,李寄自告奮勇地去查看。李寄在出行的前夜,做了一個奇異的夢,她的祖母對她說道:“先人蒙你不殺之恩和送鬼出境之惠,所以報答你恩情。”並且告訴李寄怎么去尋找哭聲的源頭。李寄於是用著祖母教給她的方法,殺死了幾隻大蛇用來祭祀天地,然後再用火焚燒殺死的大蛇。因為李寄的智慧和勇氣,終於除掉了危害百姓的蛇患。

這個故事表現了李寄的勇敢和智慧,以及她為民除害的決心和勇氣。同時,也表達了人們對蛇害的恐懼和擔憂,以及對李寄除害行為的讚美和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