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時珍本草綱目故事

《本草綱目》是明朝李時珍的著作,其中的故事有很多,例如:

1. “誤打誤撞”發現蘄春縣的黃精”:李時珍帶著徒弟和僕人,背著藥筐,外出採藥。他邊採藥邊向當地的農民、樵夫、漁夫等人詢問各種藥物的使用方法和功效。一次,李時珍問當地一個樵夫,黃精生在哪裡?樵夫說:黃精,隨處都有。哎呀!李時珍吃了一驚,心想黃精不是草嗎?怎么會在到處生長呢?於是,他開始親自考察,發現黃精是根狀莖,肥厚多汁,像藕一樣。李時珍認為以前的本草書籍里記載黃精性平味甘,有點不準確。於是,親自觀察比較了各種植物形狀、顏色、生存環境等特性後,經過分析比較後,李時珍得出結論:黃精屬太陽星宿,屬土。人吃了可以潤心肺、強中氣、補腎氣。

2. “夜宿古寺寫本草”的故事:李時珍在寫《本草綱目》的時候,曾經住在武昌的伏虎寺藥店。白天採藥,晚上研究古籍。有一天晚上,他看到舊《本草》中關於藥物金頭蜈蚣只有“有毒”二字,就準備在書中加上蜈蚣形狀、顏色、功效等記述。此時天降大雨,李時珍披衣起來察看金頭蜈蚣的形狀時,見到其頭如虎,身似龍,腳似鳳,尾尖長,覺得是一種生蟲之物非常可貴。因此冒雨買得一蜈蚣回家放置書齋。後由“夢”引來書童方潛、保鏢醫生陳明等在深山老林里尋找蜈蚣,經過多日艱辛跋涉終獲此蜈蚣後蛻化為龍升天。

以上只是《本草綱目》中的部分故事,此書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等待讀者去發現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