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白生平故事

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年12月),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出生於綿州昌隆縣青蓮鄉。他是唐朝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為人爽朗大方,樂於交友,愛好飲酒作詩,名列酒中八仙,被後人譽為“詩仙”。

李白的生平故事有:

1. 家庭背景:李白出生於盛唐時期,他的家庭背景豐富多樣。他的父親李客是一位商人,在李白的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李白的母親則是典型的唐朝婦女,聰明賢惠,對李白有著深刻的影響。

2. 早期經歷:李白的早期經歷豐富多彩。他從小就表現出非凡的文學才華,受到鄉親們的讚譽。他曾經在唐玄宗的妹妹玉真公主和賀知章的推薦下進宮待詔翰林,但是由於他不願做官,最後還是離開了。

3. 友情與酒:李白一生愛酒與交友,與杜甫曾“醉眠”高適、“論詩”賀知章等人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他的詩作中,飲酒也經常被用來表達情感和寄託心志。

4. 政治理想:李白一生追求政治理想,希望通過文學才能實現自己的抱負。他在詩歌中表達了對國家興衰、民生疾苦的關注,也流露出對權貴和不公的憤慨。

5. 遊歷與創作:李白一生遊歷名山大川,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他的詩歌風格豪放、奔放瀟灑,具有強烈的個性和浪漫主義色彩。

6. 晚年生活:李白的晚年生活頗為淒涼。他被迫離開京城後,流亡在外,生活貧困。但他仍然堅持創作,用詩歌表達對人生的感悟和對理想的追求。

總的來說,李白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的詩歌成為了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古代文學和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