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十娘故事

杜十娘是明代通俗小說《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位能歌善舞的京城名妓。她立志贖身,追求幸福愛情,是舊時代里被折斷了翅膀的女性爭取自由的天使。雖然她的愛情以悲劇告終,但她追求愛情的精神,還是應當肯定和敬佩的。

《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講述的是:杜十娘一直想要贖身,而在長期的坎坷追求中,她一直帶著百寶箱作為贖身的資金,其中雖然反覆易主多次,但是百寶箱卻始終沒有易主。在一次被“有情有義”的書生李甲帶回舊院後,因為太過於信任李甲,把心愛的百寶箱放在了明處。在李甲付不出鴇母的錢財後,被鴇母百般責罵。於是看透了世事的杜十娘選擇與李甲訣別,並在投江自盡前,把十瓶火藥般的百寶箱投入水中。

這是一個舊時代女性悲慘命運的典型,也是一個能歌善舞、容貌出眾、有見識、有智慧、自尊自愛的女子悲慘命運的典型。她的悲劇啟示人們:女人沒有一定的經濟地位,就沒有一切。它警示著人們,應該尊重女性的人格和尊嚴,反對封建禮教對女性的迫害。